2011年8月22日

更奇怪的植物

這些都長得像男姓性殖器的辣椒與菇類。也相當稀奇。







何首烏


何首烏(Chinese Fleeceflower
在台灣或亞洲其他地區的各位應該都多少聽過這種可以製成中藥的草本植物吧!經服用後可以黑鬚髮,悅顏色,久服長筋骨,益精髓......等等!原來何首烏本人長這樣!植身高約4.5米,九月至十月開花,屬全蔭或半蔭植物,需要濕潤的土地。

這些圖片大部份由網路取得,但只有幾張,大多相同來源。懷疑有些是否造假。但有些似乎頗近人形,尤其生殖器部份更為明顯,而且有男女之分。奇哉。








膠鏽菌癭


膠鏽菌癭(Cedar- Apple Rust Fungus

這是一種真菌,可以感染中大西洋地區大多數的物種的葉子和水果。它會製造出1/4吋到2吋的球狀針菌,並且在天氣潮濕時會膨脹成孢子角。

這種菌絲的寄主必須為蘋果與檜樹和雪松。在檜樹的樹枝上會產生高爾夫球狀的紅棕色體,氣候潮濕時球體會往外張,產生橘色的管狀體。利用風力將菌絲傳播至附近的蘋果樹寄生。






刺蝟番茄


刺蝟番茄(Porcupine Tomato, Solanum pyracanthos
「刺刺的 ?」是的,除了它帶刺又有毒以外,光是外觀就叫人敬畏三分。刺蝟番茄同時也是一種潛在入侵物種,因為它很難被消滅,即使是乾旱也很難打敗它。

此外,它的搶領土的速度也很驚人,在短時間內就能在8英尺寬的空間裡長到8英尺高。所以當你早上要出門時,多留意腳邊的植物,誰也不曉得在你睡覺時,有沒有這種又毒又刺的植物在你家周遭蔓延。(抖)



夏天開紫色花
結的果實


南非 魔鬼爪(Devil's Claw)

南非魔鬼爪(Devil's Claw)

魔鬼爪原產南非,長於沙地上,約五呎高。其根可做藥用,有止痛、抗炎功能,通常治關節炎腕管綜合症、痛風及肌腱炎等症狀。外觀類似魔鬼氈,會會黏在衣服上。事實上,其外貌看起來更像某種可怕的蜘蛛。

它長得有些嚇人的種子有著長長的鉤子,為的是可以勾住經過的動物的腳,好讓他們幫忙散播種子。等動物把它的外殼踩碎時,裡面的種子就可以出來落地生根了。





海葵蘑菇

海葵蘑菇(Sea Anemone Mushroom / Octopus Stinkhorn)

有很多蘑菇看起來很古椎,加在Pizza上的那些更是萬分美味,但也有不少長得是很嚇人的。這個植物同樣找不到正式的中文譯名,不過也不難看出為何在英文裡被叫做“海葵蘑菇(Sea Anemone Mushroom)”,它張牙舞爪的外觀看了就給人不祥的感覺。而它的俗名也很貼切,叫做“章魚臭角(Octopus Stinkhorn)”,不只因為它的外型,也包括它所散發出比屎還臭的氣味。





它小時候長得很正常,就像傳統蘑菇一樣,但等到它成熟後,那些紅色的爪子就會從裡面掙脫而出,並開始散發難聞的氣味引來蒼蠅等蟲類來幫忙傳遞孢子。

娃娃的眼睛

娃娃的眼睛(Doll's Eye)

正面一點的想法是,它看起來像是某個外星世界裡你會看到的怪植物;負面一點的想法是,它看起來就像一堆神經肌肉被纏在一起的眼球,還是由某個連環殺人犯用死在自己手下的屍體製作而成。

它還有另個同樣讓人毛骨悚然的名字叫做“白色貝恩伯里(White Baneberry)”。如果你真的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很想吃它的話,請小心它是有劇毒的!




中國黑蝙蝠

中國黑蝙蝠(Chinese Black Batflowers)

黑蝙蝠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的叢林,在台灣南部也有發現。由於外型不討喜,在馬來西亞被視為「不吉祥」的花卉。


結的果實仍然是黑色的




出血齒菌

出血齒菌(Bleeding Tooth Fungus)

我找不到這詭異的植物的中文名稱,如果直接照字面上翻,就會變成「出血齒菌」。它看起來有點像是滲出血液的口香糖。英文裡的別名包括“草莓與奶油(strawberries and cream)”、“紅汁牙(red-juice tooth)”和“惡魔的牙齒﹝devil's tooth)”,很顯然替這植物命名的老兄相當堅持它長得像牙齒。